close
生活見聞/編織

左手的拇指和中指指腹輕輕相抵,固定住已完成的織物,從線團延伸而出的寶藍色毛線則掛繞在高高撐起的食指上。右手捻著銀色棒針,姊姊胖胖的手腕和短短的指頭,隨著無聲的節拍毫無縫隙地緊密配合,持續重複著小幅度的旋轉推拉。 圖/蛋妹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左手的拇指和中指指腹輕輕相抵,固定住已完成的織物,從線團延伸而出的寶藍色毛線則掛繞在高高撐起的食指上。右手捻著銀色棒針,姊姊胖胖的手腕和短短的指頭,隨著無聲的節拍毫無縫隙地緊密配合,持續重複著小幅度的旋轉推拉。暖黃色的燈光下,閃著細碎銀星的針尖從已完成的、鎖鏈般的編織邊緣挑出一只微小的耳,串上一環尚未鉤織的毛線,再輕輕掏出。一穿一旋,一鉤一拉,一個小小的繩結纏進下一個小小的繩結,循環往復成綿密的網。她停下手上的工作轉過頭,用帶點驕傲和淘氣的口吻對外甥女說:「小媛,不要再用釘板了。」愛的構造與編織如此相似,卻與最初的手工毛線編織不是那麼相關。想像在春暖花開的時節,牧羊人坐在樹蔭下、石頭上,一邊看著徜徉在草原上的羊群,一邊將牠們先前換下並經過曝曬的羊毛搓捻揉絞成線,再順手拿起身邊的小樹枝輔助編織。於一次次地穿梭旋繞後完成一件件可供保暖的織品,據說,這就是手工毛線編織的最初樣貌。這樣的活動或許可以顯現人們對於自然賜予之物的珍惜善待,但當天候冷涼之際,牧羊人披上和朝夕共處的牲畜同樣的色澤和觸感的織品時,心裡的感受肯定也會有些變化吧。姊姊的雙手歡快地忙碌著,左手上的織物從寥寥數排的繩結發展為一個長條狀的平面,經過調整挑鉤串套的距離和次數,就能讓長條形織物上循環排列出不同的編織花樣。她說兒子看見自己的姊姊在為男朋友織圍巾,心裡突然覺得很落寞,做媽媽的只好答應也織一條圍巾給他。十六歲的小媛坐在一旁,左手扶著釘板,右手拉著淺綠色毛線,在兩根釘著釘子的長木條間畫出連續不斷的W字,上下兩層相互交叉,再小心翼翼地用帶著彎鉤的針尖挑起下層的毛線,一釘子一釘子往上套掛。她正在編織人生的第一張情網,笑意將泛紅的臉頰堆得豐潤圓滿,潔白的虎牙在嘴角閃著星光。她甜甜地說:「媽媽妳很煩。」連睫毛微顫的姿態都像在輕聲笑著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503343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hanioscc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